“溪山习政”习近平文化思想二人讲 ——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发布者: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20231117日,共青团贵州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总支部委员会在人文楼204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溪山习政”习近平文化思想及相关内容的学习与讨论。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学习,会议由文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吴先兰主持。

  吴先兰从理论的角度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接着介绍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地位作用、方针原则、使命任务、战略部署、政治保证六个方面内容。


  团总支书记杜瑶瑶从实践角度介绍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下取得的文化成果:一是国民素质得到了普遍提高;二是意识形态领导权得到加强;三是中国与世界文化互鉴交流得到促进与发展。同时领学了20236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吴恒、蒋静菡同学进行了中心发言。吴恒表示作为一名中文系的研究生,做好文化阐释是我们人文社科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文化自信离不开文化阐释。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学者应当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蒋静菡表示我们要密切关注社会热点、时事政策,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为党的宣传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同时,我们还应积极参与各种宣传活动,如创作宣传文稿、策划宣传活动等,将我们的专业优势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出贡献。

  文艺学专业2023级陈蝶同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2023级牟关早同学及文字学专业2023级龚雪同学进行了自由发言,他们表示,通过溪山习政的学习,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未来将进一步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争取更进一步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创造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使中华民族最优质的文化基因内化于人们的思想和行动。

  吴先兰进行总结发言说,我们作为文学院的学生,必须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谋篇布局,正本清源,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化文明添砖加瓦。


图片:刘玉玲

文字:吕恬卓

一审:罗兰

二审:赵永刚

三审:李开学